[醫療新知]肉毒原來是好好用的工具阿,愛了愛了~~

Main Posts Background Image

Main Posts Background Image

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醫療新知]肉毒原來是好好用的工具阿,愛了愛了~~

肉毒桿菌素在醫療上有多種用途,除了美容醫學領域的除皺和減少肌肉體積,肉毒桿菌素可以用於治療多種神經肌肉疾病,如面肌痙攣、咬肌痙攣、手足抽搐症等,下面來聊聊幾個意想不到的應用:

1. 改善術後疤痕

肉毒桿菌素對於疤痕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肉毒在預防和改善手術後疤痕方面可能有潛在的應用價值。肉毒可以通過影響傷口張力、膠原蛋白和纖維母細胞,減少過度的纖維增生反應,進而改善組織在癒合時的外觀。這一發現為開發更有效的疤痕治療方案提供了新的思路。

來源: 

1.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s in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Scars and Improving Scar Qu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Zhihua Qiao, et al. Aesthetic Plast Surg. 2021 Oct;45(5):2350-2362.
2.Evaluation of Efficacy of Corticosteroid and Corticosteroid Combined with 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 the Treatment of Keloid and Hypertrophic Scars: A Meta-Analysis. Liu XG, Zhang D. Aesthetic Plast Surg. 2021 Dec;45(6):3037-3044. 
3.Assessment of intralesional injection of 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 hypertrophic scars and keloids: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study. Khatery BHM, Hussein HA, Abd-El-Raheem TA, El Hanbuli HM, Yassen NN. Dermatol Ther. 2022 Oct;35(10):e15748.

台北永欣診所www.young-shine.com

 2. 慢性偏頭痛治療

肉毒是一種神經毒素,它可以抑制肌肉收縮,並減少神經和肌肉之間的信號傳遞。這種作用對於治療偏頭痛很有幫助,因為偏頭痛可能與肌肉收縮和神經過度刺激有關。

對於慢性偏頭痛或對其他治療方法無效的患者,肉毒桿菌素是一個可以嘗試的輔助治療。醫師會在頸部和頭部肌肉中注射肉毒,減少神經和肌肉之間的過度刺激,減輕頭痛和其他相關症狀。

肉毒治療偏頭痛需要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生進行,因為肉毒的注射劑量和位置的控制非常重要,以避免副作用和併發症的發生。

台北永欣診所www.young-shine.com

3. 改善油性膚質

肉毒可以抑制神經肌肉接點的乙烯膽鹼(acetylcholine)釋出,從而降低訊號傳導,進而減少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因此,肉毒可以被廣泛用於治療過度活躍的汗腺和皮脂腺所導致的問題,如多汗症、痤瘡、脂漏性皮膚炎等。

治療時,肉毒通常會在目標區域進行局部注射,注射的位置是皮內(所以很多針,會痛痛)。這種治療方法可以持續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具體效果會因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

來源

1. Botulinum Neurotoxin Type A in the Treatment of Facial Seborrhea and Acne: Evidence and a Proposed Mechanism. Rho NK, Gil YC. Toxins (Basel). 2021 Nov 19;13(11):817. 
2. Safety and efficacy of intradermal injection of botulinum toxin for the treatment of oily skin.
Rose AE, Goldberg DJ. Dermatol Surg. 2013 Mar;39(3 Pt 1):443-8.
3. Regulation of lipid production by acetylcholine signalling in human sebaceous glands. Zheng Jun Li, et al. J Dermatol Sci
. 2013 Nov;72(2):116-22. doi: 10.1016/j.jdermsci.2013.06.009.

台北永欣診所www.young-shine.com

. 泛紅膚質或酒糟

肉毒抑制神經乙烯膽鹼分泌的特性,可以改善病灶部位的微血管擴張問題,泛紅膚質以及主要以微血管擴張為表現的酒糟,在使用肉毒之後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改善效果。

肉毒也可以抑制肥大細胞釋出造成慢性發炎的物質,酒糟是慢性發炎疾病,這個特性對酒糟來說也是多了一個有效的因素。

治療時,肉毒會在目標區域進行局部注射,注射的位置一樣是皮內(一樣很多針,會痛痛)。

來源:

1. Botulin Toxin Use in Rosacea and Facial Flushing Treatment. Open Access Maced J Med Sci. 2019 Aug 30;7 (18):2985-2987. 
2. A Pilot Study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eatment with Botulinum Toxin in Patients with Recalcitrant and Persistent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Rosacea. Park KY, Kwon HJ, Kim JM, Jeong GJ, Kim BJ, Seo SJ, Kim MN. Ann Dermatol. 2018 
Dec;30(6):688-693. 
3. Botulinum toxin blocks mast cells and prevents rosacea like inflammation. Jae Eun Choi, et al. J Dermatol Sci
. 2019 Jan;93(1):58-64.

台北永欣診所www.young-shine.com

5. 短期減重

肉毒可以用內視鏡注射在胃壁,讓胃縮小以及增加胃的排空時間,因此就會減少食量還有延長飽足感的時間,研究顯示胃壁注射肉毒後,可以在6個月左右有效減少5~10%的體重。當然要減重還是要加上好的飲食計畫以及運動才更有效。

來源:

Can gastric botulinum toxin A injection be used as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 in the short-term treatment of obesity? J Minim Access Surg 2022 

自從肉毒在1986年第一次被應用在醫學上之後,每一段時間就會被發現新的用途,俗話說,"藥是三分毒",肉毒的名字雖然很可怕,但應用上真的是五花八門,未來還有新的用途也不要太驚訝呢! 真是充滿淺力的一種藥物。

台北永欣診所www.young-shine.com

Error 404

The page you were looking for, could not be found. You may have typed the address incorrectly or you may have used an outdated link.

Go to Homepage